Friday 29 June 2007

David Tao陶吉吉 没时间恋爱也写得出情歌


只出了3张大碟就被冠以“音乐教父”的陶吉吉,对爱情的诠释,从他的音乐中可以听出属于“陶式”的特色。
最新专辑《太平盛世》一反以爱情进攻的模式,改以《鬼》这样的社会批判性歌曲为主打。他自己声称,《太平盛世》中确实比较少情歌,因为还有很多其他东西也很重要。
情歌在陶吉吉的音乐中有怎样的地位?黄和栋专访,寻找答案。


陶吉吉与周杰伦,可说是当今乐坛两大天之骄子。他们的存在,颇像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,两票歌迷各为其主,鲜有两边都支持喜欢的例子。
谁的歌迷比较多,我没做过统计,不敢乱说,免得被揍。
只知道陶吉吉的歌迷数量和疯狂程度,绝对不容忽视。同事已过了追偶像年龄的哥哥,听说这里会办陶吉吉歌友会,即使只是短短一小时,而且远在边疆地带的新加坡会展中心举行,还是千里迢迢地从邻国赶来支持,只为了近距离看偶像表演的机会。另一邻国同事因为买不到车票来看陶吉吉,伤心了一天,差点还影响了工作。
我不是陶吉吉歌迷。事实上,甚至不太喜欢他。原因不能说,免得开罪某一票势力强大的族类。
但那毕竟是个人问题,对于他的音乐,我是欣赏的。尤其是他的情歌,并一直认为那是他的强项。新专辑《太平盛世》陶吉吉毅然以非情歌为主打,是什么原因?我以非歌迷身份,期望获得满意的答案。

有一块非激情非伤情的音乐
“其实我有很多种不同的情歌。”陶吉吉一听我的问题围绕音乐,并没有我预期的那种音乐人提及音乐的兴致勃勃,却也仍然侃侃而谈。“我有一些歌是明显的情歌,像对着一个人在唱的感觉,如《爱我还是他》、《普通朋友》。有一些是有情歌的气氛,但不见得是情歌,是一种比较大气的抒情歌曲,如《爱,很简单》、《就是爱你》。有些比较甜蜜,有些则伤感。有些是蓝蓝的,有种很温暖的感觉,像《二十二》,是在怀念一些爱。”陶吉吉自认是一个蛮抒情的人,会去想很多以前发生过的事情,所以,思念,成了他音乐里面其中一块,非激情也非伤情的部分。“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情歌,都是我音乐中不可缺少的。”
陶吉吉情歌写得好,因为歌里的感觉都是真实的。有些是他自己的故事,有些则是他观察四周围的时候发现的感情故事。“我当然不会把名字写出来,也不会说是我的还是别人的故事,反正都是我显示生活中的体会。”
《太平盛世》里只有《爱我还是他》、《无缘》,算是比较“真正”的情歌。《就是爱你》、《Susan说》都不能算是他所谓的对着一个人唱的情歌。擅长捕捉爱情的创作人,找到了其他的创作灵感?出道至今,陶吉吉的专辑虽然情歌发出了耀眼的光芒,却从未曾放弃非情歌的收入。有没有想过出一张完全情歌专辑?
“我想可能会很难,也不能说没有这么多感情,而是在我生命中,还有很多其他东西也很重要,是我会关心,会想要放进我的专辑中的。”如果要特别去限制自己,然后设计一张完全情歌的专辑并非不可能。只是陶吉吉认为突然写了一首愤怒或者爆发性的歌,却无法收入专辑中,会让自己很不好过。

看不到结果何必投入
陶吉吉向媒体坦承,现在的他比较专注事业,并没有太多时间去谈恋爱。对此,他做了补充:“我注重事业,并不代表我的感情生活完全枯燥。还是会有一些恋爱和感受,只是我不会把所有时间放在恋爱上面,我真的是没有时间。”
没时间恋爱,却写得出情歌,陶吉吉认为这之中并无矛盾。重点在于以不同角度去写,失去一段感情,有时反而也能把那种空虚写出来。虽然,他的音乐里面,鲜少痛苦的情歌。
多半是甜蜜的,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。
但是陶吉吉也选择相信,谈恋爱谈得很甜蜜才写情歌肯定不是惟一的方式。
所以他的情歌里面出现了他自己彩上的,属于蓝色的情歌,就是那种不会很黑很白,不会两面极端的作品。
“我不会把爱情看成少男的美梦。当我知道这个女人没有可能做伴侣或女朋友的时候,我就不会去追,不会让事情继续发展下去,我会阻止自己。”
很实际?确实是,还好实际伴随的是乐观,不投入不会有结果的恋情,并不代表对爱情放弃,而是不浪费彼此的时间。或许,这也是把任何可能形成的伤害,减到最低程度的最佳办法。
“我是蛮理性的。”当我从他上述的想法看到他理性对待感情的一面,他不忘补充:“但是当我确定要的时候,我会很疯狂、很感性地去捕捉。包括一个女朋友、一部车子或一首歌曲。”

爱情没有道理却有道义
一个写得出好听情歌的创作人,必定也很重视爱情。我是这么认为。
陶吉吉同意:“不过,有很多在爱情外围的东西也很重要。我觉得不一定要很深入、很陷入爱情里面,然后爱到死去活来那样才算爱情。有时候懂得欣赏、懂得珍惜那一点点爱的感觉,就够了。譬如你认识一个女孩子,不一定要跟她谈恋爱,或者说,你知道她不可能成为你老婆,但是你们会成为好朋友,会有一定的默契,那你就是懂得去珍惜这个人、这个朋友。这是属于爱情外围的东西,也很珍贵。”
因为没时间真正恋爱,所以更懂得珍惜爱情外围。这是一个没时间恋爱的人,体会出的爱情哲理吗?我不晓得是不是,只知道,在感情的层面上,陶吉吉似乎已将它提升到另一个境界了。这就是所谓的升华吧。
李宗盛一首《爱情有什么道理》,唱出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,即使解答因人而异,完全看个人的体会。
陶吉吉也有自己的一套诠释:“美国人有一个说法--in love and war,all is fair,就是在爱情跟战争当中,所有的事都是公平的,没有对跟错。在战争中,你要杀一个人,是对还是错?你不杀他他就杀你啊。在爱情中,两方都很自愿地投入,有一方如果有一天突然失去了感觉,那是不是可以放弃呢?爱情之中,确实是有一些对与错,但是很多时候人是很难去做决定的。而且在爱情当中,难免有人会受伤。”
说完了爱情的道理,得到他对爱情中有对与错的承认,我还想知道他对错的界限,想知道所谓道义,在爱情这种最不依循常规的行为中,是否也有一定的影响。于是,我做了一个假设:如果已经有女朋友,却遇到一个更适合的,你会不会放弃现有的女朋友?
“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。理智上,会想要放弃,但是不可能每个人都那么理智。我想是要看周边的状况。比如说你现在的女朋友,在知道了你要放弃她的时候,快要发疯了,那理智的你是否还放得下?”
这就是生命中的两难。陶吉吉也无法预见自己究竟会走哪一步。没有一定的会还是不会的答案,就只能看当时的情况。新专辑里恰巧有一首歌《爱我还是他》,正提到如何取舍。
如果情不自禁看上好朋友的女朋友呢?我继续假设,并试图从这一个假设捉摸一点他为自己设下的爱情底线。
“我绝对不会看上好朋友的女朋友。”原来陶吉吉在这方面倒是有很多原则,而且远超我的估计:“即使是好朋友的前女友,也不会去追她。但是我不排除突然跟这个人走得很近的可能性。当然,这种情况还未发生,我也不会让这种情况发生。”有着这种爱情道义的“传统”思想,源于他很相信一个传统家庭里的角色分配。当爸爸的就应该当好爸爸的角色,当丈夫的就应该当好丈夫的角色。对于男人有外遇,养小老婆,陶吉吉绝对无法接受。“将来我当了人家的丈夫,即使社会允许、风气允许,我自己也不允许我做这样的事。”

外在吸引力很重要
陶吉吉认为,性在一段感情里很重要。我不晓得这跟他在美国那个风气开放的社会长大有没有关系。不过肯定的是,他并不如一半华人那样地保守。这应该是很显而易见的,要不然他的音乐中也不会有这么激情和爆发性的元素存在。
“性是很自然的,不是肮脏的,它是两个人另外一个层次的沟通方式。但是因为它很敏感,尤其对保守的华人来讲,其实,性这个部分的互动非常重要。”
提到性,他提到另一个一般人不愿承认的重要部分--外在的吸引力。因为外在的吸引力,往往也与“肤浅”挂钩。什么外表不重要、内涵最重要,这些强而有力的“口号”,把存在于人类原始意识内的情感元素,推向了没深度的边缘。
在这方面,陶吉吉选择了不与一般世俗之见同流合污。他认为外在的吸引力是很重要的。至少跟性一样重要。“外在和性的适合性很重要,两样都不能缺少。很难说哪个比较重要,也不能说这个70%,那个30%。外在吸引力和性,是两个不能放在一起做比较的东西。情侣因为性不协调而分手是可以接受的,而这往往是因为失去了外在吸引力所导致。有些人对伴侣有爱,但是失去了外表上的吸引力,失去了性,结果就维持不下去。”
话虽如此,陶吉吉还是没有否定感情的比重部分:“一段感情,没有爱,只有性或者外在的吸引力,那可能会结束得更快。”

专访结束。
如果你要问我这个非歌迷有没有对陶吉吉改观,我只能说这么告诉你:跟他的专访,进行得不特别愉快,因为他其实没有我所预期的更语出惊人,访问全程也很少笑,没有让人如沐春风的感觉......或许,也因为专访在一个只有几张椅子的小型会议室进行,一大票人在静得可怕的环境中旁听我跟他的访问,制造了不必要的无声压迫感(希望唱片公司往后尽量不要做这样“正式”的场地安排)。
也不特别反感,因为他的确是认真地在谈,摄影时也很配合摄影师的要求,也没有在访问时露出任何不耐,即使脸上大多时候木无表情(真难相信情歌里感情这么澎湃的人,私底下这么内敛)。
我想我会带点无奈地说,目前对陶吉吉的感觉维持不变。我很不愿意这样,不喜欢那种打了10个小时通宵麻将后没输赢的感觉。我喜欢事情进行了之后有大改变,不论好坏。
或许下一次有机会再做专访,对他的观感能够大起或大落。

黄和栋
于《女友》July 2005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