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30 June 2007

重新认识Sun何耀珊


阔别两年,何耀珊带着她的全新第四张华语专辑《收获》,再度“回归”中文乐坛。这位一出道就引起无数话题的话题女王,当了妈妈之后,是不是也一如多数妈妈一样,从一个隐含不羁个性的女生,转变为一个充满爱的幸福女人?
黄和栋专访Sun何耀珊,发现她的音乐使命感,理清之前一般人对她的误解。

我自认不是一个喜欢随波逐流的人。但在不喜欢何耀珊这点上,我碰巧与蛮多的新加坡人持有相同看法。
在决定要不要访问何耀珊之前,其实是经过了一定的挣扎。后来,我想到一个朋友所说的,“You have to give people the benefit of doubt”(不应该轻率地对一个人盖棺论定),于是我决定给何耀珊,也给自己一个机会,确认关于她的传言。
访问当天,一头染黄长卷发的何耀珊,步履快速地走进来,看到我时很有礼貌地站定脚步,含笑打招呼。
她那件上满图案的肉色长袖上衣,乍看就像手臂刺满“昂工”(文身),这样一个辣妈形象,不像是之前听她新加坡经理人说的,想要“从良”的样子。
我想到“江山易改”四个字......嗯,还是先听听她怎么说吧,反正“退隐”了再复出,也想知道她这是怎么过的。

学更多爱与牺牲
两年前,第三张专辑《孤单旅行》发行,何耀珊开始世界巡回演唱会。在柏斯最后一场演出之后,庆功宴之前,验出怀了身孕。
当时,曾经流产两次的她,还不敢就这么宣布,一直等到胎儿稳定了才说。
因为怀孕,也就大大减低了工作量。在美国的两年,只做了一些不需要太多演出的单曲。
人在美国,何耀珊却仍然希望能够尽快回到家乡,与想念她的歌迷见面。在美国做的单曲成绩斐然上了榜,她也只想重新在发华语专辑,继续在中文乐坛发光。
推出第四张华语专辑,只是迟早的事。而时机显然已成熟,找到了唱片公司,邀请到了著名制作人,《收获》呼之欲出。
“我的华语本来就不是很好,还在美国呆了两年,唱英语歌其实是比较自然的。也因此,这次再出华语专辑,我特别跟公司提了我顾虑,公司就安排了马毓芬老师来教我。这一张专辑收录的歌曲都很好。录歌时讨论很多,思松、伟松老师都会告诉我他们所要的歌曲感觉。后来唱出来,自己也觉得比以前更有感觉。”
何耀珊本想在专辑中写一首歌,但实在忙不过来,最后想到折中的办法,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李伟松,让他写出来。“那首歌叫《逆光》,当然,他写得肯定比我更好。在这种处理下,我就会有一点点在唱自己作品的感觉。”
在美国两年,算是脱离中文乐坛一段时间。加上生了孩子,何耀珊坦言,自己心态上有了改变--在爱和自我牺牲方面学得更多。“现在的我更加努力,更加想参与所有的东西,包括专辑的制作,甚至在台上如何说话等等。”

带领歌迷向寂寞说bye bye
对“牧师歌手”这个称号,大家应该都还记忆犹新。尤其伴随着这种带有宗教色彩、“神圣光环”的称号,当事人却公开向媒体大谈自己的惊人恋爱史,以及种种似乎离经叛道的行径,难免要引起一连串连锁的令人置疑何耀珊做音乐及当牧师的目的。
当然,那已经是过去。至少对目前的她来说。沉寂两年重新出发,何耀珊希望卸下当年那个具争议性的“品牌”:“这一次,不会再有任何宗教的挂钩,我不希望再给大家压力。其实本来那也不是一件坏事,只是大家讨论多了,反而成了负面。我想,事隔这么久,也应该放开了。请大家还是专心听我唱歌,而我也一样会专心地唱歌。”
你可以叫她“幸福女人”,这是何耀珊新加坡专辑经理人说的。脱去一切多余的外衣,何耀珊不过就是一个很喜欢唱歌,很喜欢用歌曲表达情感的人。
喜欢唱歌除外,何耀珊做音乐,其实附带了相当大的使命感。
16岁就患上忧郁症,她比一般年轻人更早尝到了那个年龄不应该尝到人间苦果。现在的她,忧郁不在,转而造福人群,辅导具忧郁症的年轻人,鼓励他们战胜忧郁。
音乐,也成了何耀珊辅导问题青少年的途径之一。她会在歌中唱出一些人的情况,然后到最后启发听者。新专辑中一首新歌《881寂寞》,就是想跟大家说,大家都曾寂寞过,都试过头痛吃panadol,而要做的,就是大胆地走出去,向寂寞说bye bye。(这首歌已随6月号《女友》附送,让你抢先听)
“还有另一首,写的是想像自己的爱,可以化解他的拳头。是在述说一些社会现象,可能是年轻人的感情,或是家暴什么的。我的歌曲给了面临困境的人们鼓励和希望,有疗伤的作用。”
之前发的三张专辑,何耀珊的歌迷都会写信来说,他们失眠时、孤独时都会听她的歌。“我会在歌里面告诉他们,有烦恼一定要告诉一个人,不然憋在心里会产生自杀的倾向。他们写信来,是告诉我我的歌有帮到他们。这是一种满足感,即使没有直接辅导他们,我还是帮助了他们。”
不是要赚很多钱留给后代,也不是要建立自己的王国,如果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,何耀珊希望,人们记得的何耀珊,是一个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何耀珊。

不喜欢我的音乐别买我的CD
何耀珊曾经当红过,回忆起自己的歌迷,她笑吟吟的。歌迷会的歌迷年龄从13到20多,男生女生都有。她记得,其中一个自己录了一首歌,还自制造型照,虽然录的是一个很粗糙的demo,却显露了他对当歌手的热忱。还有一个,课业成绩一直不怎么理想,老是只考到E或F。何耀珊在MSN上不断鼓励他。最近,那歌迷考获了B,让何耀珊也很替他高兴。“我希望我的歌迷,不只是忙着追求偶像,而是有在自己的生活里追求着自己的梦想,做着鼓励自己向上的事。爱音乐是好事,但是不要只是爱音乐就完了,你还应该从音乐上体会更多,做更多丰富你人生的事。”
对自己的受欢迎,何耀珊坦言感觉不错。对那些不喜欢自己的人,何耀珊也不会很介怀,重要的还是自己尽量把歌先唱好。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味。我也可能就是不喜欢一个人的脸,而很难想跟他交朋友。这种东西是不能勉强的。我当然希望会有更多新的歌迷喜欢我的歌,但我还是一个比较实际的人,不觉得一个歌手有可能让全世界都喜欢你。如果你真的不能接受我的音乐,我是ok的。”
打从何耀珊一出道,就盛传她专辑的销售好成绩是因为教友的支持,非关她的音乐做得好,或受欢迎。事隔两年,再谈这个东西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。旧事重提,只是为了让她有个解释的机会,如果那还须要解释。
“我当然不喜欢你不是因为喜欢我的音乐而买我的CD,你这么做,在我推出第一张专辑的时候,可能是为了支持我,就像你是我朋友,你出专辑我一定也会去买。可是到了第三张还是在这么做,就有一点不必要了。我的教会其实是讲英语的,如果你不听华语歌曲,那为什么要特地去买一张?我想我会跟他们说,不需要这么支持我,支持一个人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。其实这一次重新出片,我已跟公司和经理人说要很小心,不要再在教会卖CD,不要再发生销售好是因为教会的误会,这样对我不公平,我心里也会有遗憾。希望大家这一次是真的因为喜欢何耀珊才买我的CD。”
发问对艺人不利的传言问题,很多时候会印发艺人恼羞成怒。其实,有良心的媒体,是在提供被抹黑的艺人,一个澄清的机会。有EQ的艺人,会聪明漂亮地利用这个机会,为自己平凡。何耀珊做到了。

一个缘字做成代理
不晓得大家知不知道,何耀珊在音乐事业上发光的同时,也展现了长袖善舞的一面,成功地把美国时尚品牌Ed Hardy带进新加坡,开了两间服装店,并会在今年6月开设第三间,还独家代理True Religion牛仔裤。
何耀珊说,在美国当歌手会比较“隆重”,每次都会尝试和不同造型师合作。而这些造型师又跟很多设计师有交情。那时,何耀珊遇到了一个叫Marcus的造型师,成了很好的朋友。Marcus问她有没有想过开服装店,再把LA的时装带去新加坡,一向就喜欢时尚的何耀珊一听就觉得很有兴趣,于是Marcus就介绍她认识Justin--Ed Hardy的老板兼设计师。一个下午的攀谈,达成了协议。后来何耀珊也通过他认识了更多的时尚人,开始了她的时尚事业大计划。“其实开始第一间服装店只是为了兴趣,那时还怕自己没时间做,原本想找人合作,后来做了,发现大家的反应还不错,就继续下,不知不觉,现在就要开第三间了。”
说到自己的时尚事业理想,何耀珊希望,可以开不同路线和个性的服装店,如比较年轻的街头时尚,或是比较价高档的,并且最终在世界各地都看得到她服装店的踪迹。
黄和栋
于《女友》June 2007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Widget for Blogs by LinkWithin